发表于 2013-1-26 18:33
九言格律诗的声律【野神格律之一】 2013年1月3日 野 神
文前声明: 关于九言格律诗的格律,前人研究很多,但一直没有定论。人们称“九言近体诗”,愚以为不确切,因为先贤们从来没有写过所谓“九言近体诗”。于是,我名之曰“九言格律诗”。本文之九言绝句、九言律诗格律基本格式各十二种,为鄙人在总结五、七言近体诗格律成果的基础上,经过多年研究所得,属于首创,故名之为“野神格律”,亦为一家之言。本文展示的是“九言格律诗”的声律,至于其它,另有专题论述。 本格律版权所有,如有转载及引用请署名并注明出处,即“《野神格律》”。 此格律供对九言格律诗有兴趣的朋友创作时参考。
文中说明:
① — :表示平声。 ② | :表示仄声。
正文:
众所周知,五绝、七绝和五律、七律等近体诗的平仄律各有四种基本格式,经过千多年的实践,早已成为定论。在此我就不多说了。 经研究表明,六言、八言、十言因为字数是偶数,如果作为绝句和律诗每句的字数基数,显然不科学。关于绝句和律诗,前人只创造五绝、七绝和五律、七律的格律,就是明证。而十一言以上,因为句子太长,其平仄组合的变数就大,也不适宜作为绝句和律诗每句的基数。 再看九言,以前写九言诗的极少,而九言格律诗没有,这也许说明九言格律诗不太实用。可是,当文学发展到普遍使用白话文的今天,九言现代格律诗已经成为可能,且更利于创作。因此,其必将行于世。至于为什么,不是我今天所要论证的主题。相信对诗词格律有所研究的朋友一见便知,在此就不赘言了。
我们在研究九言诗格律时,应该继承五、七言近体诗格律的既有成果:
1、每首绝句四句,每句字数相等;每首律诗八句; 2、排律要求与五、七言排律同。 3、押韵、平仄交替、粘对规律不变。 4、其它规律。
鄙人经过反复推论(限于篇幅,论证过程此略),从数十种形式中经过科学推理和筛选,选取合理的格式进行排列组合,得出如下结论: 九言绝句和九言律诗各有十二种基本格式,其中首句入韵和首句不入韵的各有六种。此格式同时适用于古典和现代九言格律诗。 格式如下:
一、九言格律诗的八种基本句型:
A、— — | | — — — | | B、| | — — | | | — — C、| | — — | | — — | D、— — | | — — | | — E、— — | | | — — | | F、| | — — — | | — — G、— — — | | — — | | H、| | | — — | | — —
二、九言格律诗之九绝的十二种基本格式
(一)首句不入韵的六种基本格式
① A、— — | | — — — | | B、| | — — | | | — — C、| | — — | | — — | D、— — | | — — | | — ② E、— — | | | — — | | F、| | — — — | | — — C、| | — — | | — — | D、— — | | — — | | — ③ G、— — — | | — — | | H、| | | — — | | — — C、| | — — | | — — | D、— — | | — — | | — ④ C、| | — — | | — — | D、— — | | — — | | — A、— — | | — — — | | B、| | — — | | | — — ⑤ C、| | — — | | — — | D、— — | | — — | | — E、— — | | | — — | | F、| | — — — | | — — ⑥ C、| | — — | | — — | D、— — | | — — | | — G、— — — | | — — | | H、| | | — — | | — — |